西藏自驾快乐旅程——4

标签: 西藏游记   自驾  
2007-05-15 02:03 阅读(?)评论(0)

5月6日:布达拉宫 大昭寺

观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堡式建筑群---布达拉宫,公元七世纪中叶,藏王松藏干布迁都拉萨并建宫殿于红山之上。十七世纪中叶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驻锡地和政教权利中心。以其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旷世宝藏闻名于世。下午游览藏传佛教信徒心中的圣地大昭寺。公元七世纪文成公主进藏时带来的一尊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被供奉于此。近距离体验信徒们五体投地的虔诚。寺庙金顶处是观赏布拉宫远景的最佳位置之一。随后到八角街手工艺品市场自由购物,感受西藏的人文风土。

八角街上独特的店子招牌(是用一整张牦牛皮做成的哦!)

终于要登上神秘的布达拉宫了,尽管心情无比的激动,仍然还是感到高海拔地区“举步维艰”的辛苦啊!

看看我们的狼狈相吧——个个喘着粗气、张大嘴巴呼吸着……

布达拉宫广场旁边对着神树专心祈福的藏民(画面到此,不禁为现在人们的素质发几句牢骚,不管是否能够理解藏民们多么虔诚的心理,总之是不辞艰辛地对着神树在磕长头了,但是树下那位妇女,硬是视若无睹的安座在那里,不管那位妇女多么劳累,背对着磕长头的虔诚藏民,难道不担心自己会折寿啊?! 发火 )

神树对面品相怪异的树:

神圣的大昭寺:

大昭寺下面点酥油灯的工作人员在忙碌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那份工作,虽然不是很明白他们具体是在做什么,但是仍然丛这些行为中感受到了神秘与庄重……

 

过去一直以为,布达拉宫是藏族信教民众心中的圣殿,去布达拉宫朝拜的人一定是人山人海,山上红宫里供 有的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和各个佛堂、经堂,也一定是人头攅动,香火极旺。但实际我看到却是另外一番景   象。布达拉宫广场上,基本都是游客的天下,偶见几个身穿鲜艳藏衣的人,也都是外地人租服装来拍照的。在 高高的布达拉宫围墙前,是有几个藏民在磕等身长头,但是三三两两,哪能与大昭寺前的壮观相比。我见不到 手中摇着转经桶,口中念念有词的信徒们顺着布达拉宫作转经行走。就是进了宫內,香火也不旺盛,人声也不 鼎沸,大家只是秩序井然地跟着讲解员,从一个殿走到另一个殿。边上有武警战士值班,我们只能睁大眼睛   看,屏住呼吸听,个个小心翼翼,人人不敢越雷池一步。我们门票100元一张,藏民只需2块,但也吸引不了  全民信教的藏族人。什么原因?我猜度,可能布达拉宫过去是达赖喇嘛的寝宫和朝政之地,不是一个纯粹的宗 教场所,再加上现在的布达拉宫是个国家博物院式的机构,又是世界文化遗产,所以除了国内外游客趋之如鹜 外,本地的藏民们大都离它远远的。要去朝拜也是宁去大昭寺、小昭寺,那里有气氛,那里更热闹,而且还免 费。                                                                                     

    没想到布达拉宫是个艺术精品的殿堂。到处是壁画,到处是雕塑,到处是书法,而且其艺术水准和制作质  量都明显地要胜过黄教其它寺院。                                                             

我们走进布达拉宫正面的入口处――白宫门厅,墙上彩绘着公元7世纪30年代松赞干布建造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的场面;南壁是五世达赖喇嘛用藏文珠匝体写就的《致全藏文告》,下方还有他本人的一个双掌印;北壁是松 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进藏图。门厅四四方方,内设四柱八梁,每根梁柱上都有精美的雕饰,使人一进布达拉 宫,就融入了浓浓的宗教艺术之中。                                                           

    白宫的主体建筑是东大殿,有44根柱子。这里是达赖喇嘛举行坐床、亲政大典的地方。殿堂正北是达赖的 宝座,上方悬挂着振赐绥疆金字牌匾,出自同治皇帝的手笔。四周壁画精美绝伦,表现藏民族的起源传说和 藏民族文化、宗教产生衍发过程。在达赖喇嘛起居生活的寝宫东日光殿里,我看到地上铺着藏式纯羊毛的百花 争艳地毯,殿内摆式极尽奢华,精细的木雕藏柜、精致的佛龛,龛内供奉着3尊头带纯金冠的铜鎏金寿佛像。  想想那时藏族人民处在封建农奴社会,人如牲口;看看眼下他们心中的神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不由地让我 唏嘘不已。                                                                                

大昭寺金顶,天空中透出清澈的蓝,在这样的环境下,还怎么可能会有私心杂念的产生?

大昭寺俯瞰: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